主內容首部

語音認證

常見問題

滙豐語音認證是甚麽?

滙豐語音認證服務讓客戶致電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滙豐卓越理財尊尚、滙豐卓越理財或滙豐個人理財熱線時,可以用語音驗證身分。您的聲紋獨一無二,由以下特徵組成:

  • 生理特徵(例如聲帶、口形與大小、鼻腔)
  • 行為特徵(例如說話速度、發音與重音、口音)

滙豐語音認證服務讓您毋須牢記密碼或回答保安問題,更方便驗證身分。

如果我患上感冒,能否使用語音驗證身分?如果我身處嘈雜或者訊號不穩的地方,會否影響語音認證?

滙豐語音認證取決於您說話的方式,而非聲音本身。即使您患上感冒或喉嚨痛,我們仍能以您的語音驗證身分。但在某些極端情況下,例如感冒嚴重影響聲帶,或者環境過於嘈雜,語音認證則未必有效。每次致電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滙豐卓越理財尊尚、滙豐卓越理財或滙豐個人理財客戶服務熱線時,您均有兩次機會使用語音認證。若兩次仍無法確認您的身分,您便須以電話理財密碼驗證身分。

語音認證和密碼認證一樣,連續數次認證失敗會導致服務被暫停。

為提高語音認證的成功率,請避免在過於嘈雜的地方使用語音認證。

 

其他人能否模仿我的聲音或利用我的錄音來登入我的戶口?

騙徒要模仿您的聲音來登入戶口,是非常困難的事。我們會用您的語音辨別超過100項生理及行為特徵(而非聲音本身的特徵),以此建立專屬您的聲紋檔案。我們亦已加強保安措施,以減低冒認身分的風險。

 

誰可以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

如果您年滿18歲,並符合下列條件,便可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

  • 已於滙豐登記完整及有效的出生日期
  • 持有效的電話理財密碼或自動櫃員機密碼
  • 持有綜合電話理財服務密碼
  • 已於滙豐登記可接收短訊的手機號碼

 

要登記滙豐語音認證,為何設有最低年齡限制?

對於較年輕的客戶,他們的聲音可能會隨著年齡變化。

這可能會導致語音認證失效,導致他們要定期重新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

因此我們只限18歳或以上人士登記語音認證,為客戶帶來最順暢的電話理財體驗。18嵗以下的年輕客戶可如常使用電話理財密碼來驗證身分。

 

我可以如何登記服務?

您可以致電熱線(852) 2233 3360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登記前,請準備好以下資料:

  • 銀行戶口或信用卡號碼
  • 電話理財或自動櫃員機密碼
  • 身分證明文件號碼或出生日期(只適用於聯名戶口)
  • 已於滙豐登記可接收短訊的手機號碼

登記過程中,我們會錄下您重複讀出的語句,建立聲紋檔案,方便未來驗證。為提高錄音質素,我們建議您於安靜的環境登記。

已登記電話理財服務的客戶:

  1. 致電登記熱線(852)2233 3360
  2. 輸入您的滙豐戶口或信用卡號碼
  3. 選擇您的電話理財密碼或自動櫃員機密碼
  4. 輸入您的6位數電話理財密碼或自動櫃員機密碼
  5. 輸入在短訊接收的6位數一次性密碼,然後輸入井號(#)
  6. 重複讀出語音認證語句3次(最多可嘗試5次),建立個人聲紋
  7. 登記完成後將收到確認短訊

尚未登記電話理財服務的新客戶:

  1. 致電登記熱線(852)2233 3360
  2. 輸入您的滙豐戶口或信用卡號碼
  3. 輸入您的6位數自動櫃員機密碼
  4. 輸入在短訊接收的6位數一次性密碼,然後輸入井號(#)
  5. 您將收到一條短訊,確認您的電話理財服務登記成功
  6. 重複讀出語音認證語句3次(最多可嘗試5次),建立個人聲紋
  7. 登記完成後將收到確認短訊

只需幾分鐘,便可完成登記。下次致電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滙豐卓越理財尊尚、滙豐卓越理財或滙豐個人理財客戶服務熱線時,您便可以用語音代替密碼驗證身分。您有兩次語音認證的機會,如未能成功認證,則需要輸入電話理財密碼。

 

如果我忘記電話理財密碼該怎麼辦?

您可用任何一部滙豐自動櫃員機重設電話理財密碼,或因應您的戶口類別,致電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滙豐卓越理財尊尚、滙豐卓越理財或滙豐個人理財客戶服務熱線重設密碼。如果您致電客戶服務熱線重設密碼,您需要接收一次性短訊驗證碼,並提供自動櫃員機密碼,才能重設電話理財密碼。

 

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之前,是否需要有電話理財密碼?

不需要。自2020年11月2日起,您亦可使用自動櫃員機密碼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

 

我是否必須致電滙豐語音認證申請熱線登記?

没錯,您可隨時致電滙豐語音認證申請熱線(852) 2233 3360登記。如您對滙豐語音認證或登記手續有任何疑問,可以致電常用的客戶服務熱線,聯絡客戶服務主任。

 

我能否選擇以電話理財密碼或者滙豐語音來驗證身分?

成功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後,我們便會自動以語音認證驗證您的身分。

但如果您没有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則可以繼續用電話理財密碼驗證身分。

 

我的語音與認證語句雖然很相似,但不是一模一樣,爲甚麽仍然可以成功認證?

語音認證取決於您的說話方式,而非内容。為方便所有客戶以語音認證驗證身分,語音認證技術接受輕微的語音差別。即使不同人以不同口音讀出同一個字,也能認證成功。

 

客戶服務主任會否提醒我在登記滙豐語音認證服務時所選擇的錄音語言?

不能,客戶服務主任無法知道您登記時所選擇的語言。不過,當您於電話理財服務輸入正確的戶口號碼後,互動語音系統就會提示您以登記時選擇的語言,重複讀出語音認證語句。

 

以滙豐語音認證使用電話理財,能否享有額外服務?

使用電話理財密碼或者語音認證所享受的服務是一樣的。

 

如果我的語音認證服務被暫停該怎麼辦?

如果您的語音認證連續失敗數次,我們就會暫停您的語音認證服務。您可致電客戶服務熱線,重置電話理財密碼。

 

如果我有言語障礙,或需要合成語音儀器或流動應用程式協助,我能否使用語音認證服務?

您可如常使用電話理財密碼來驗證身分。

 

我在登記後可否取消語音認證服務?

可以,您可以隨時取消語音認證服務。如要取消服務,請因應您的戶口類別,致電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滙豐卓越理財尊尚、滙豐卓越理財或滙豐個人理財客戶服務熱線,取消語音認證服務。

 

如果我已使用自動櫃員機密碼登記語音認證服務,還可以申請電話理財密碼?

可以,請致電服務熱線聯絡客戶服務主任,要求使用自動櫃員機密碼及一次性短訊驗證碼設置電話理財密碼。

 

如果我的語音認證失敗,又沒有電話理財密碼,我該如何驗證身分?

如您的語音認證失敗,可致電常用的客戶服務熱線,重置電話理財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