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人民幣證券

透過一站式服務買賣人民幣計價的證券

人民幣證券

如買賣港幣計價的證券般買賣人民幣計價的證券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 具備多種選擇讓您緊貼市場趨勢,包括透過「滬港通」買賣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上市的A股、透過「深港通」買賣於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上市的A股、買賣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港交所)上市及以人民幣計價的證券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 一系列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的A股,助您直接捕捉中國的增長機遇
  • 投資於多種於港交所上市的中國A股、黃金和人民幣債券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讓您與中國企業和商品接軌
  • 於港交所上市的「雙幣雙股」證券,讓您靈活地以港幣及人民幣買賣同一證券

如何申請

滙豐個人網上理財客戶

您可以使用雙重密碼或保安編碼器/流動保安編碼登入「股票全速易」進行人民幣證券買賣服務

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投資中國A股涉及風險。您應就本身的投資經驗、投資目標、財政資源及其他相關條件,小心衡量自己是否適合參與本資料概要提及的任何投資産品或服務。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可導致虧損或盈利。

  1. 交易前檢查
    您應確保賬戶有足夠的可動用股票,以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作出任何建議賣盤。否則,您的賣盤可能被拒絕。 
  2. 交收 
    北向交易將遵循中國内地相關市場的A股交收安排。股票的交收將於T日辦理,而資金的交收將於T+1日生效。
    雖然在滬港通及深港通下股票的轉移先於現金的轉移,但在收到付款確認(一般於T+1日)之前,股票的所有權不會獲得放行。如該項購買獲預先提供資金(通過扣支您的賬戶中存有的現金,並由本行向香港結算預付相應的現金),則股份可於T日獲發放。
  3. 額度限制 
    於 2016 年 11月,每個中國A股市場的每日額度(該額度限制每個交易日北向買盤的最大淨值)定為人民幣 130 億元。中國機關可能會不時修訂每日額度,而無需事前通知。
    由於額度限制的關係,概不保證可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成功下達買盤。 
  4. 對即日買賣的限制   
    如您於T日購買股票,則您僅可於交收完成當日(一般於T+1日)或之後賣出股票。 
  5. 披露權益  
    如您持有或控制中國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達 5% 或以上 *,您須披露該權益。 
    如您持股量的增加或減少達至 5% 或以上*,或持股量變動導致您持股量低於 5%,您也有披露義務。
  6. 短線交易獲利規定
    如您擁有中國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達 5% 或以上*,您須返還於買入交易後的六個月內作出相應的賣出交易產生的任何收益(反之亦然)。
    * 按合併基準計算,即適用於同一中國上市公司的國內及海外發行的股份,不論相關持股是透過滬港通、深港通、QFII/RQFII制度還是其他投資渠道獲得。 
  7. 外國擁有權限制
    單一境外投資者於一家中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 10%。所有境外投資者於一家中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30%。
    外國擁有權限制對中國A股的流動性和表現可能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您可能會在其買賣或投資於中國A股上而蒙受損失。 
  8. 稅務
    您應獨自負責關於您買賣或持有中國A股的一切適用香港及/或中國稅項。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概不負責就滬港通及深港通的相關稅務事項、債項及/或責任提供意見,亦不負責處理該等稅務事項、債項及/或責任。如有需要,請諮詢稅務顧問有關您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進行投資而可能繳交的稅項。   
  9. 中國A股的擁有權 
    香港結算為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進行買賣的中國A股的名義持有人,而根據中國法律及法規,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作為最終投資者應獲承認擁有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交易的中國A的實益擁有權。任何實益擁有人如決定採取法律行動,有責任尋求其自身的獨立法律意見,以使其自身及香港結算信納存在訴因,並且該實益擁有人應願意進行該項行動以及承擔與該行動有關的一切費用,包括向香港結算提供彌償保證及在有關程序中提供法律代表服務。 
  10. 有關企業行動的公司公告
    您應注意,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的發行商僅刊發中文企業文件,不提供英文譯文。
    您將不能委任代表或由本人親自出席股東會議。
  11. 披露資料 
    香港聯合交易所可能會要求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提供有關您的概況、您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發出買賣盤和執行交易的類型及價值等的資料。
    外國擁有權限制對中國A股的流動性和表現可能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您可能會在其買賣或投資於中國A股上而蒙受損失。 
  12. 無場外買賣及轉讓 
    您不得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以外的任何途徑買賣或轉讓任何股票。
  13.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的違約風險 
    如中國結算違約,香港結算可以(但並非有義務)採取任何法律行動或提起法院程序來透過可行的法律渠道及中國結算的清盤流程(如適用),尋求向中國結算討回拖欠的中國A股及款項。香港結算將繼而按比例將追討回的中國A股及/或款項分配給結算參與者,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繼而直接或間接地分配從香港結算討回的中國A股及/或款項。
    由於中國結算並無供款予香港結算保證基金,香港結算保證基金將不會保障在中國結算違約時因結清中國結算持倉而產生的任何剩餘損失。
    一旦發生中國結算違約的情況,將無法保證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必能通過香港結算向中國結算全數追回受影響的中國A股及/或款項。 
  14.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的違約風險 
    香港結算的作為或不作為,或者一旦香港結算未履行或者延誤履行其義務,都可能會導致中國A股及/或有關款項未能交收或虧損,進而導致您蒙受損失。  
  15. 客戶錯誤 
    額度限制(見上文第3段)以及對於場外轉讓的限制(見上文第 12 段)都可能影響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更正錯誤交易或消減任何錯誤交易所致後果的能力。 
  16. 中國相關風險 
    中國是一新興市場。投資於中國涉及特別的考慮和風險,包括但不只限於較大的價格波動性、較不發達的監管及法律架構,以及經濟、社會及政治不穩定性等。 
  17. 人民幣貨幣風險 
    倘若您選擇將證券所支付的人民幣付款兌換為本地貨幣,可能須承受匯率波動的風險。 
  18. 創業板股份
    創業板股份涉及的投資風險很高。具體而言,在創業板上市所需的盈利及其他財務要求較在主板及深交所中小企業板上市更為寛鬆。創業板股份的價格還可能非常波動且缺乏流動性。您應僅在適當謹慎考慮后方作出投資決定,而且,倘若您不清楚或尚未了解創業板股份的性質及買賣創業板股份所涉及的風險,應徵詢獨立專業意見。

以上資料並沒有列出所有關於滬港通及深港通的主要風險。如欲了解更多資料,您應參閱載於「中國A股概要」 [PDF]及「中華通-滬港通及深港通條款及細則」的風險披露及其他條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