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the content
女人彈吉他; 圖片用於滙豐銀行賬戶文章頁面

五步儲蓄增值法

要知道,越早開始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越好。及早儲起資金,這筆儲蓄就可隨時間有更大增值空間。畢業後,由您開始賺錢的一刻,亦是您開展理財大計,向不同目標進發的關鍵時刻。以下的理財五步,有助提升您的儲蓄潛力。

第一步:主動不如自動

時刻緊記自己要儲錢,並不容易。不過,只要您將每月的儲蓄化成您日程表的一部分,就可更快達成理財目標。

設立直接付款指示或設定常行指示,您就可以讓系統自動於每月的「出糧日」,將特定金額撥入儲蓄。那日後就算您有多忙碌,都不會忘記儲錢。

第二步:預留應急基金

想時刻保持財政健康,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為自己準備應急基金。這筆金額要足夠應付3至6個月的生活開支,日後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都可以臨危不亂。  

這份應急基金可以幫您應付失業或者突然被減薪。有了這筆資金,除了可以應付日常支出,在重新出發前亦無損您長線儲蓄的計劃。

提提您,切忌從應急基金中提取款項作非應急之用,例如用來買新手袋,或來一個五星級假日。就算誘惑多大,都要忍忍手。

兩人開心地看著筆記本電腦

第三步:預計用錢時刻

當應急基金能夠自行運作,下一步就可以為儲蓄計劃升級,在財政計劃內清晰地規劃出您每個儲蓄目標。

之後,您需要明確列出每個目標的所需金額及使用時間。

第四步:善用投資工具 投資未來

當您已經儲好足夠的應急基金,可以考慮將部份的每月儲蓄用作投資。

您應該將投資視為長線的理財策略,或者用來達成長期目標。因為通常投資年期越久,您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從市場衰退中恢復。

長期而言,投資的回報通常比儲蓄所得的更大,不過回報沒有保證。這意味著您的資本可能有增有減,您的回報也有機會比本金少。

很多人誤以為進入投資世界的門檻很高,需要一筆很大的資本才可以開始。其實,您只需要每月用低至港幣100元,就可以用「FlexInvest靈活智投」開展投資之旅。除此之外,您亦可以選擇每月用低至港幣1,000元投資月供股票。

多告訴您一個貼士:為長線目標進行儲蓄,在規劃和記帳時必須留意通脹。由1982至2019年,香港平均每年的通脹率達4.3%1。換言之,在1982年,一碗價值港幣10元的雲吞麵,在2019年您要花上港幣45元才吃得到。隨著時間過去,物價上漲,以同一價錢可得的雲吞麵亦會相對變得更細碗。雖然將錢放在存款賬戶是安全穩妥之選,但存款利率往往追不上通脹率。

第五步: 掌握短期目標

您有甚麼儲蓄目標?儲錢建立家庭?結婚?旅行?還是為攻讀研究生或為買樓支付首期做好準備?倘若您是為短期目標儲錢(比如說5年內),那麼將這筆資金存在儲蓄戶口,或選擇流動性高的投資則比較適合。

雖然投資在高風險產品的回報通常較大,但您亦有機會蒙受更大損失,日後當您需要動用這筆資金時便可能無錢可用。

如您不需要急用資金,可以將存款調撥到定期存款賬戶,那您就可以在指定年期內賺取稍高的利息。

一位女士正在上樓梯

不知從何開始?

無從入手,就讓我們助您起步。無論您想增值儲蓄,抑或透過我們開始投資,我們的一系列理財工具以及教學資源都可以幫您輕鬆入門。立即登入網上理財,用幾分鐘填寫風險取向問卷,就可以知道自己可以承擔多少投資風險,了解甚麼投資方案適合您。

1 資料來源:Development of inflation rates in Hong Kong,World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