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一位男士在听电话时担心担心; 图片使用于中国警察骗局页面。

如何防范“社交工程”陷阱?

如何防范“社交工程”诈骗

电话在晚上10时响起,对方自称是广东省公安,指您可能已卷入严重的案件之中。

您的姓名似乎在多份非法进出口的可疑商业合约中出现,当局正怀疑,您可能是从事非法贸易的不法分子。

来电者开始询问您的财务状况。他知道您刚买了一台智能电视、到过冲绳度假,又知道您上星期去了米芝莲星级餐厅享用大餐。他再询问您,外甥在加拿大的大学学费是否由您支付。

他又告诉您他们还有更多证据,但也可能纯属误会。您可能不知道自己被犯罪分子牵涉在不当买卖之中,或者您的账户遭人盗取,被用作掩饰非法交易。

他叫您别挂电话,这是您的唯一辩解机会。您必须即时提供银行登录信息,否则您的账户将被冻结,而您也会面临最重的刑罚。

切勿上当,这是个骗局。

这就是“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诈骗,有时骗徒会说您逃税,有时又会声称您的亲戚已卷入严重的法律纠纷。但一般而言,犯罪者在这些骗案中都自称是政府人员,试图游说您提供银行信息,或直接向他们汇款。

想想刚才的故事:骗徒言之凿凿,的确有可能令您相信,他们身居政府要职,所以有您的资料。但是,请再三思考一下他们对您的“认识“。

您的冲绳之旅、新电视、奢华晚餐,还有在加拿大的外甥。

这都是社交媒体帖文的常见内容。您或许曾在Instagram发过旅程照片,又在Facebook感谢好友帮您选购合预算的电视。您又可能曾经为那次周年纪念晚餐留过评论。在外甥生日时,您也可能在他的社交媒体送上简单祝福,而他的个人档案显示正在温哥华留学。

但是,骗徒不只会利用您在网上发布的资讯。有时,他们会碰碰运气,以这些说法开场:

我知道您最近到过中国内地。
我们发现,您试过在内地一家网店买东西。
您登记的内地手机号码涉及不寻常的活动。

这些说法,其实可能说中了大部分香港人。到内地探亲、在内地登记手机号码的人多不胜数。而且,有谁不偶尔在淘宝购物?

幸好,您可以用这些方式保护自己:

保持冷静

  • 来电者也许会告诉您,这是您为自己辩解的唯一机会,但其实根本在说谎。即使来电听起来真有其事,您最好还是挂线,寻求法律意见。

时刻注意自己在网上分享的内容

  • 您发布的个人信息越多,骗徒就越容易用来编造故事,讹称掌握您的身分。

切勿向他人提供自己的账户详情,尤其是登入信息

  • 用户名称和密码对保护您至关重要,一次性密码也是一样。银行和执法人员都绝对不会索取这些信息。

如果您接到可疑电话,请立即挂线,并致电+852 2233 3000向我们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