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一个男孩正在使用平板电脑;图像用于心急求职,小心误堕骗案。

心急求职,小心误堕骗案

刚毕业投入职场?还是想换工作更上一层楼?看见工资高、工时短、福利多的工作难免令人心动,但如果这份工真的好到难以置信,很有可能因为它是假的。

打开社交网站,您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

“招请员工协助汇款,毋须学历经验,月入数万,申请时须提供收入证明及身份证副本。招请名额有限,马上致电申请。”

轻轻松松就月入数万?您有点怀疑,但这么“难得”的“好工作”可能转瞬即逝,于是您还是打电话去问问详情。

“我们的工作很简单。我们会借用你的账户汇款,你再将钱转去别的户口就可以赚取佣金。就是要你的收入证明和身份证副本,还要交点保证金,免得你收到汇款后跑路。”

您想:“不就是要一点个人资料嘛,老板也只是想买个保险才要求保证金,挺合理啊。”

于是您用手机拍下住址信件和身份证等文件,然后打开电子支付程序,准备将保证金转账给您的“未来老板”,满心期望不用花太多力气就可以赚钱,真好﹗

停一停,别上当

慢着,先别急着开始投入“新工作”。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未来老板”要借用您的账户?为什么要您交出收入证明、住址和身份证副本?为什么上班前要先交钱?您以为自己好运遇上“绝世好工”,其实只是一头栽进骗案中。

汇丰最新的调查发现1,超过80%香港人曾经成为骗徒的目标。超过26%的受访者更曾遇上电子支付骗案,当中有13%受骗。换言之,有一半人曾堕进骗局,被骗比例在六大最常见骗案中(电子支付、网上情缘、身份盗窃,冒充官员,求职骗案及诈骗电话)最高,平均损失港币2,500元,金额属第二高。

您以为不预交费用就没事?随便提供个人资料,同样会令您被骗的机会大增!骗徒只要掌握您的银行登录资料、近照、一次性密码(OTP)、出生日期、电邮地址和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代您完成交易。他们更可以用您的收入证明、个人住址和身份证副本向银行贷款,要您帮他们还钱。

而且由于60% Z世代(18-24 岁)受访者在求职时较愿意分享个人资料,所以相对容易遇上电子支付和求职骗局,更有30% Z世代会向别人透露电子钱包的资料,令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防范求职骗案提示

所以,即使您经常使用数码科技,也不要以为自己一定不会上当。记得做好以下措施,谨慎分享个人资料:

  • 申请工作时,切勿提供过多个人信息:
    不要早在申请工作时就提供住址证明及身份证副本等资料。正规的公司聘请您后,可能会要求您提供这些资料作背景审查,但如果有公司要您在申请工作时就向他们提供资料,就要小心提防
  • 切勿提供敏感资料:
    千万不要透露银行登录资料及一次性密码(OTP)
  • 查探空缺真伪:
    搜寻招聘广告的电话号码,检查它是否来自合法的公司
  • 了解和您对话的“公司员工”:
    骗徒擅长在电话上假冒身分,所以就算他们侃侃而谈,向您介绍“公司”背景,也要记得查探他们的身分。您可以搜一下他们有没有LinkedIn的个人页面、上面有没有相片,看看他们的工作经验和职位吻不吻合。
  • 事先了解公司资料:
    例如公司背景、规模及地址
  • 不要预缴费用:
    申请工作时,不要付给对方任何费用

不要因为心急求职,而误堕骗局。想知道其他年龄层最容易中什么陷阱,帮身边的人保护自己?

如果怀疑已经遇上诈骗,请即时向我们举报

1 汇丰于2020年8月和9月期间进行调查,访问800名18-55岁的受访者,按照香港人口普查数据,反映香港人口的年龄和性别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