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一个男人把他的卡放到钱包里; 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的防诈骗三大法则。

防诈骗三大法则

电话诈骗和网上骗案日益猖獗,稍一不慎就可能堕入骗局,您还想靠其他人保护自己?防范诈骗的第一度防线,其实就是您自己。

2019 年,反诈骗协调中心成功拦截的电话及网上骗案金额,超过港币3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倍1。而根据汇丰网络安全调查2020,56%受访香港人曾经遭遇网上诈骗,当中更有近30%人损失金钱。2不想自己成为“掉坑“的一份子?记着这些重要法则,提防以下台词,保护自己的个人资料和财产。

切勿轻易透露个人资料

请提供账户资料及一次性密码确认身分。

毋须再怀疑了,听到这句说话,对方一定是骗徒。紧记,切勿向任何人透露账户、信用卡资料和密码等个人敏感资料。汇丰绝对不会在电话及电邮要求客户提供用户名称及密码等敏感资料,请主动查证及向我们核实来电者身分。就算对方自称投资产品公司、电讯公司,甚至政府官员,亦切勿轻易相信。您也应该加强网上银行保安,采用多重登入认证等措施,确保账户安全。

勿贪小便宜

就算没有入息证明,也一定可以帮您用超优惠利率借钱。
先缴交费用或按金,贷款就可以立即获批。
您中大奖了,只要缴交行政费,就可以取得奖项。

骗徒最擅长捉摸大众“捡便宜”的心理,他们会向您开出很吸引的服务或优厚的回报,引诱您心甘情愿垫支款项,换取异常丰厚的“便宜”。遇上这些对白,先问自己: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我会不会因小失大?请紧记,汇丰绝对不会要求您缴交费用,来保证贷款获批。银行或房貸公司职员也绝对不会要求客户向另一家财务公司借贷来清还借款。无论什么情况,如果对方叫您“先交金钱,后享便宜”,请格外留神。

保持冷静,不要慌张

您涉嫌触犯法律,交出网上银行账户、密码或款项,证明清白。
我们发现您的账户有异常交易,如果不提供账户密码作确认,您的账户将被冻结。

除了您的“贪念”之外,骗徒还会利用您的恐惧心理,自称执法部门人员、政府或银行职员,声称您遇上法律或财务问题,令您在恐慌之下向他们提供敏感资料或金钱“洗脱嫌疑”。

如果遇上这个情况,请保持冷静,并再三向机构或银行核实对方身分。觉得不对劲时,不要轻举妄动。汇丰绝对不会要求客户交出账户密码或款项确认交易活动,执法人员也不会在电话中索取您的个人资料,或者要您透露银行账户密码证明清白。

无论是用社交媒体、电邮还是电话,骗徒手法虽然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总是想尽办法利用心理弱点,套取您的个人资料和信任,让您双手奉上金钱。防范诈骗,靠的不是别人,正是您自己。万一遭遇诈骗, 请即向我们举报

了解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