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一个男子正在检查他的智能手机上的信息;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网络安全指数。

如何变得更Cyber Smart?

我们的调查结果发现,只有8.5%香港人能达到Cyber Smart等级。到底他们最常犯的错误是什么?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互联网带来的数据大爆炸,虽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但也为我们带来新的风险。

对于互联网带来的身份盗窃、网上诈骗、账户被盗或电脑勒索等危机,港人有能力处理和防范吗?

我们很好奇,所以我们在2020年2月进行调查,访问超过1,000名香港居民(包括汇丰和非汇丰客户),了解他们有多“Cyber Smart”。

我们又和一家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合作开发网络安全指数,显示调查结果。

A research pie chart results, cyber security index 72.6, knowledge 72.6, behavior 68.1 and attitude 77; image used for cyber security index.

网络安全指数由三大关键指标组成:

知识 - 对网络威胁和防范措施的认知

 

行为 - 如何使用科技,以及如何用科技保护自己

 

态度 - 有多关注最新的网络威胁,或者有多重视保安措施

现在,来了解一下调查结果吧。

  • 56%港人曾经历网上骗案
  • 当中29%港人蒙受金钱损失,人均损失港币2,811元

怎样才算“Cyber Smart”

受访者必须在全部三个范畴中取得80分或以上,才可以达到“Cyber Smart”等级。这个等级代表他们对各种网上诈骗较为警惕,也愿意了解更多最新的网络安全秘诀,同时会对网络攻击采取更多防范措施,尽力避免做出可能会对安全构成风险的行为。

但是,只有8.5%的受访者可以归为“Cyber Smart”。到底香港人最常犯的错误是什么?他们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

来看一下他们最常犯的错误:

A gold color lock next to the keyboard; image used for HSBC cyber security index.

错误一:为不同应用程序和网站设定同一密码。66%受访者表示曾犯这个错误。

解决方法:为网上理财设定独一无二的密码,并且至少每三个月更改一次。但记得不要写下密码,也不要向任何人透露。

记住密码的小秘诀:

  • 经常登录账户
    定期输入密码,可以帮您将它牢牢记住。
  • 设定和自己有关的密码,但不要太着迹
    使用结合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符号的密码可能令其他人摸不着头脑,但对您可以包含特别意思,让您更容易记住。
  • 用生物特征登录
    只需简单一按,或者一个笑容,即可轻松登录香港汇丰流动理财应用程序。用脸部和指纹登录,就不用苦记密码了吧?
一个男人拿着他的智能手机;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网络安全指数。

错误二:没有善用保安工具。

解决方法:除了在所有设备安装防毒软件外,您也可以用双重认证及生物识别认证等方法,安全快捷地登录账户。您也应启用推送通知,在账户出现预料之外的交易时提醒您,确保资金安全。

桌上的笔记本电脑;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网络安全指数。

错误三:没有定期更新。

解决方法:定期更新设备运作系统、浏览器、应用程序和防毒软件,或者开启自动更新功能,随时获得最新的安全防护。

一个男士正在为纸板的贴纸拍照;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网络安全指数。

错误四:以公共设备并经公众无线网络登录网上理财。

解决方法:只用可信赖的无线网络或数据网络连接网上理财。与此同时,只信任及使用在您个人电子设备上的浏览器,并避免使用公共电子设备,如在咖啡厅和图书馆里的电脑,并为家居无线网络加设密码。

一个蓝色锁;图像用于香港汇丰网络安全指数。

错误五:过于信任应用程序。

解决方法:当应用程序要求太多权限时,您应该提高警惕,并仔细阅读条款及细则,不要随随便便就按下“同意”。

汇丰是您值得信赖的伙伴

调查结果显示,汇丰是香港最受信赖的银行*。对此,我们深感自豪。一直以来,我们均致力确保您的资金安全,并加强市民对网络风险和危机的认识。

不过,如果没有您的配合,我们就无法成功。您可以先为网上理财设置独特的新密码,并向我们提供最新的个人资料,踏出网络安全的第一步。不要少看这个步骤,它看似简单,却能有效防范网络犯罪。

我们每年都会更新网络安全指数,希望这篇文章和其他网络安全锦囊一样,能帮助更多港人变得“Cyber Smart”。

注:

* 数据来自汇丰网络安全调查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