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授权书

常见问题

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关于患有认知障碍症的客户)

1. 我可否申请自动柜员机卡?

您可以在开立安悦自主个人账户时申请自动柜员机卡。

2. 我可否在分行提取现金?

可以,请向柜台职员出示您的自动柜员机卡或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号码,以及您的身分证明文件。

3. 我可否使用自动柜员机卡管理我其他账户?

不可以,该提款卡仅供管理您的安悦自主个人账户。

4. 我可否使用网上理财或流动理财服务,管理我的安悦自主个人账户?

不可以,但您可以亲临分行,或致电2233 3000使用电话理财服务,管理您的安悦自主个人账户。

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关于获授权人)

1. 我为何要签署声明书?

由于声明书将清楚列明您在监察安悦自主个人账户时需承担的责任,签署声明书可保障您和患有认知障碍症客户的权益。

2. 在银行登记持久授权书后,是否必须开立安悦自主个人账户?

不是,您可自行选择是否开立账户。在银行登记持久授权书后,患有认知障碍症客户所管理原有账户的权限将被撤销。

但安悦自主个人账户仍然可以让客户管理自己的部分资金,维持一定程度的财务自主。

3. 我可以如何监察安悦自主个人账户的交易情况?

我们会将邮寄月结单至安悦自主个人账户的通讯地址,您也可亲临分行,查询账户结余和交易情况。

请留意,假如该账户于该结单周期没有结余及交易,我们将不会发出该月结单。

4. 我应该在安悦自主个人账户保留多少资金?

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属零用钱账户性质,因此我们不建议于账户存放大量资金。我们建议按客户日常开支需要,存放适当金额。

5. 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客户可否申请信用卡或贷款服务?

不可以。为协助安悦自主个人账户客户预防潜在财务风险,我们将不会为他们提供有关服务。

授权书

1. 什么是授权书?

授权书是一份法律文件,委任一位或多位人士(获授权人)代您(授权人)作出决策。

2. 什么是授权人?

授权人是有意授权他人代表自己行事或作决策的人士。

3. 什么是获授权人?

获授权人是透过授权书/持久授权书获授权代表另一人(授权人)管理其财务/财产或健康及福利的人。

4. 我需要带同什么文件到分行办理登记授权书?

您需要出示以下文件:

  • 完整的授权书文件,可以是正本或经香港执业律师认证的副本
  • 能证明每位获授权人身分和地址的适用文件(详情请参阅设立授权书须知,了解有关文件要求)

如果您需要在汇丰登记持久授权书,该持久授权书必须先于香港高等法院注册。此外,也请带同医生签发证实授权人失去精神行为能力的文件。

5. 于汇丰登记授权书需时多久?

登记一般需时四个工作天。若我们需要您提供额外的资料,需时会较长。

6. 我可以如何得知已在汇丰完成登记授权书?

当授权书登记完成后,我们将以下列方式通知账户持有人:

  • 手机短信(如授权人于汇丰有流动电话号码纪录)
  • 确认信件(如授权人于汇丰只有邮寄地址而无流动电话号码纪录)

7. 若授权人在精神上失去行为能力,授权书会有何变化?

一旦授权人在精神上失去行为能力,授权书/汇丰制定的授权书将会自动失效或被撤销。

假如授权人在精神上失去行为能力,只有持久授权书仍然有效。

8. 我可否委任多于一位获授权人?

可以。假如您委任多于一位获授权人,您必须指明获授权人的行事方式:

  • "共同"行事(任何情况下均共同采取行动)
  • "共同及各别"行事(可选择共同或个别行事)

如果您没有清晰订明,我们将要求所有获授权人"共同"行事。

9. 假如我委任律师或律师事务所为我的获授权人,该如何处理?

与委任个别人士为获授权人的程序相同。

10. 假如授权人死亡,授权书会有何变化?

授权书/持久授权书/汇丰制定的授权书及获授权人的权力均会失效或被撤销。

11. 于海外签立授权书将出现什么情况?

我们只在下列情况接受于海外签立的授权书:

  • 授权书以英文或中文订立。如授权书以其他语文订立,请向我们提供翻译本。该翻译本须由授权书签立地的执业律师证明为原有授权书的真确翻译,及
  • 我们必须收到由授权书签立地的执业律师所出具的法律意见,确认授权书根据相关的海外法例签订、签立过程有效、授权书现今仍然有效,并授予获授权人所需的权力,及
  • 您(即授权人)须向我们确认曾于相关国家签立授权书,授权予获授权人,而且该授权书没有被撤销

除了授权书正本外,我们可以接纳由授权书签立地的执业律师认证的授权书真确副本,即授权书签立地的执业律师必须于授权书真确副本的每一页上签署及确认副本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请留意,我们不接受于外地签立的持久授权书。

12. 假如授权书文件设有限制条款,将出现什么情况?

我们须遵循授权书的所列的限制条款行事,这可能会令我们不能向您的获授权人提供部分服务。同时,由于我们或需额外的资料,授权书的登记时间可能会更长。

13. “共同”和“共同及各别”是什么意思?

  • "共同"指全体获授权人必须在任何情况下均共同采取行动。
  • "共同及各别"或"共同及个别"指获授权人可选择共同行事或个别行事。

14. 获授权人可否通过电话理财,管理账户持有人的账户?

不能。获授权人不能通过电话理财,管理账户持有人的账户。

15. 获授权人可否通过网上/流动理财,管理账户持有人的账户?
不能。获授权人不能通过个人网上理财及/或流动理财管理账户持有人的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