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芯片卡

常见问题


什么是芯片卡? 芯片卡和磁带卡有甚么分别?

芯片卡亦称智能卡。芯片卡是一张有内置微型芯片的信用卡,这是芯片卡与磁带卡的主要分别。此外,芯片卡仍保留磁带在卡片背面

 

汇丰会何时发行芯片卡?

香港汇丰已经开始发行芯片卡给Visa卡、万事逹卡和银联信用卡的客户。 

 

为甚么汇丰发行芯片卡?

汇丰发行芯片卡,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多安全保障,防止信用卡数据被复制,被不法分子仿制成伪卡。

 

为甚么芯片卡较为安全?

芯片卡能够安全地储存并处理资料,更有效地防止卡片数据被复制,被不法分子仿制成伪卡。 

 


我拥有数张汇丰信用卡。在收到芯片卡前,我仍可使用现有的磁带卡吗?

可以。无论是芯片卡还是磁带卡,都一样被商户接纳。

 

芯片卡可以在香港地区以外使用吗?

可以。你的芯片卡跟现有的磁带卡一样,都获得全世界各地商户接纳。

 

如果商户要求我输入个人密码来完成购买交易,我应该如何处理?

你可以要求商户根据终端机的指示来处理交易,而你只需要在签账单上签署来完成交易。但当你用易办事 (EPS) 购物时,你仍需输入密码确认交易。

 

如果商户拒绝接纳我的芯片卡,我应该如何处理?

你可以要求商户将卡刷过终端机,并根据终端机的指示来完成交易。

 

如果商户坚持拒绝接纳我的芯片卡,我可以如何处理?

请不要介意。你只需将有关的资料通知我们的信用卡热线,让我们继续跟进。此外,请你提供以下的数据: 

- 商户名称及地址 

- 日期及时间 

- 卡号 

- 交易类别,例如:购物,现金透支等。 

 

当我在商户甲购物时,他将我的芯片卡刷过终端机,但商户乙则将卡片插入终端机,为甚么处理上有所分别?

因商户所用的终端机会有所不同。如果商户已安装了芯片终端机,商户需要将芯片卡插入终端机来完成交易。假如商户的终端机还未有升级支持芯片卡,商户需要将卡片刷过终端机来完成交易。

 

为何有些商户时常先将芯片卡刷过终端机,然后再将卡插入终端机来完成交易?

因为有些商户已经习惯将信用卡刷过终端机来处理交易,但是芯片终端机会指示商户将芯片卡插入终端机。 

 

使用芯片卡和磁带卡,有甚么分别?

芯片卡的运作和磁带卡差不多。假如商户的终端机能够处理芯片卡,收银员会将卡片插入终端机。收银员会将卡片保留在终端机内,直至签账单打印完毕为止。假如商户的终端机还没有升级支持芯片卡,他们仍然需要将磁带刷过终端机来完成交易。在这两种情况下,您都需要在签账单上签字,才能完成交易。此外,芯片终端机也能处理磁带卡。 

在柜员机和其他自助终端机上, 使用芯片卡的程序则维持不变。

 

我的磁带信用卡有易办事(EPS)及缴费灵(PPS)功能,芯片卡能否支持这类功能?

可以。你仍然可以使用易办事及缴费灵功能。在使用易办事时,商户会将卡刷过终端机来处理交易。

 

我的芯片卡可否使用柜员机功能?

可以。你的芯片卡仍可如常使用柜员机功能。 

 

当我现有的磁带卡被更换为芯片卡后,我可否继续使用原有密码?

可以。你可以继续使用你现有的柜员机密码和电话理财密码。

 

用芯片卡的交易时间会否有所增加?

因芯片卡与芯片终端机需要互相认证,交易时间会稍为延长。

 

 其它交易如邮购、电话订购及网上购物,会有改变吗? 

有关交易没有任何改变。你只需跟随原有磁带卡步骤完成交易。

 

我如何知道芯片已经损坏?

如果收银员先将芯片卡插入终端机,但不能继续操作,并需要将卡片刷过终端机来完成交易。当此情况经常发生,芯片应该已经损坏了。

 

汇丰的自动柜员机卡,联营优惠卡,会否更换为芯片卡?

 现时之计划只包括Visa卡、万事逹卡和银联信用卡。 

 

我如何将现有磁带卡更换为芯片卡?

一般而言,当你的磁带卡到期的时候,本行会改发芯片卡给你。

 

如果我遗失了芯片卡,我应该怎么办? 

请立即通知本行办理报失手续,然后安排补发新卡。热线 (852) 2233 3000。

 

如果我的磁带卡还未到期换卡,我可否要求一张芯片卡?

一般而言,当你的磁带卡到期的时候,本行会改发芯片卡给你。我们可以替您的未到期的磁带卡更换为晶片卡。但每次更换,本行都会收取补发信用卡手续费。 

 

当我的磁带卡到期换卡,我可否继续使用磁带卡?

当你的磁带卡已被更换为芯片卡,磁带卡便不会被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