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小心惡意軟件

病毒、特洛伊木馬和間諜軟件之間有何分別?

黑客會使用多種不同的技巧,侵犯您的網上私隱,並可能會破壞及盜取您的資料。最常見的三種威脅分別是病毒、特洛伊木馬和間諜軟件。

病毒

病毒是一種電腦程式,會盜取個人資料、掌控您的個人電腦,或者令螢幕彈出滋擾的廣告,更甚者會利用您的電腦來攻擊他人的電腦。

特洛伊木馬程式

特洛伊木馬程式是病毒的一種,能夠偽裝成另一電腦程式。顧名思義,這種程式看似無害,但一旦開啟便可能會破壞或刪除您的檔案。

間諜軟件

間諜軟件會在您並未同意的情況下,悄無聲息地監察並記錄您的網上行為。某些間諜軟件甚至會將您的網上操作時段重新導向至其私有伺服器,不法分子便有機會從中擷取您的身分識辨資料,如用戶名稱、密碼及信用卡號碼等。

如何防範黑客侵擾?

保安錦囊
  • 在下載檔案時需加倍謹慎,才能免受特洛伊木馬入侵:務必確保檔案是源自具信譽的來源。如收到陌生人或並不信任者的電郵、短訊或社交媒體內容而內有附件或嵌入連結,切勿開啟或點擊。
  • 經常進行軟件更新。操作系統(最常見為Microsoft Windows)及其他程式(Adobe、Java等)凡出現欠穩妥的地方,網上不法分子都會快速「鎖定」。軟件製造商會定期發布更新,以修補這些保安漏洞。
  • 應安裝防火牆和防毒軟件,以防禦病毒和間諜軟件。大部分電腦均已預裝個人防火牆(又稱軟件防火牆);您可另外下載一款獨立防火牆(又稱硬件防火牆),以提升安全水平。市面上的防毒軟件和防間諜軟件種類繁多,切記選用信譽良好的品牌,並提防偽冒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