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流動裝置設定您要知

您的流動裝置載有大量寶貴資料,應提防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以下為保障裝置安全的守則。

大部分網上活動都在流動裝置進行,當中包括瀏覽、通訊、在社交媒體登載內容,以及進行財務交易。故此,我們對流動裝置的警覺及採取的網絡防護措施,均需達到和電腦同級的水平。

如何安全地使用流動裝置

做個精明瀏覽者

保安錦囊
  • 如要使用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或其他應用程式,如PayMe 、滙豐Reward+及香港滙豐投資全速易,必須只在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下載該應用程式
  • 滙豐與任何第三者聚合器流動應用程式都概無連繫,客戶不應向第三者披露其網上理財登入資料
  • 使用瀏覽器時,應確保網址列中有掛鎖圖案,此圖案代表瀏覽器處於安全網域
  • 只使用可信賴的Wi-Fi無線網絡或服務供應商
  • 盡可能採用保安措施,例如Wi-Fi Protected Access(WPA;一種保護無線電腦網絡安全的系統)
  • 在毋須使用時,請停用藍芽功能或把藍芽裝置設定為隱藏模式

慎用免費的虛擬專用網絡(VPN)

「虛擬專用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是一種可用來隱藏電腦位址,或使電腦以看來處於另一國家或地區的「虛擬」位址登入網站的軟件。但「世上沒有免費午餐」:VPN越是廉宜,涉及保安問題的機會亦越高。

免費VPN的隱藏危機

  • 隱藏於VPN的惡意軟件可能會盜取您的資料,藉以掌控您的網上帳戶,偷竊您的金錢(銀行及信用卡資料)、數碼貨品或產品,或者鎖住或加密您的裝置以換取「贖金」(如勒索軟件),手法層出不窮。
  • VPN亦可能會掌控瀏覽器,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使之重新導向至其他網站,從而進一步產生欺詐風險。

如果真的要使用VPN,務必選用付費VPN,或可在應用程式內購買更高服務水平的VPN。付款固然不代表安全,但與免費的選擇相比,即使是部分付費的應用程式亦往往提供更佳的資料保護和更多的軟件更新。最理想的選擇,莫過於由知名供應商或防毒軟件廠商製作而具信譽的VPN。

若流動裝置突然訊號全無,應提高警覺

隨着以流動裝置理財的人日漸增多,騙徒亦開始施展稱為「SIM卡偷換」的技巧。

簡單來說,匪徒會訛稱是受害人本人而致電流動服務供應商,稱自己遺失SIM卡或電話並且想補領SIM卡。若他博得職員相任,服務供應商便會停用受害人的SIM卡並向騙徒補發新卡,隨後,他便可執行需要經一次性密碼授權的交易。

如您發現裝置的網絡連線中斷,並且在異常 長時間內並無來電或文字訊息,便應提高警覺並即時與服務供應商聯絡。

此外,請更改用以連接流動服務入口網站的密碼。這是因為騙徒只需成功登入某些流動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網上服務入口網站,便能啟動短訊轉寄服務或查詢短訊內容。

亦建議您在接連收到不明來電後切勿關掉電話:可能是有人故意多次致電以誘使您關機,令您及後難以察覺裝置連線被人截停。

維護您的裝置

  • 在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上安裝並不時更新防毒軟件和防間諜軟件。即使是內置針對惡意軟件威脅並具備強勁防護功能的iPhone和Blackberry手機,亦可能面臨風險。在安裝防護軟件時,應僅選用主流供應商旗下信譽良好的品牌
  • 請定時更新您的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系統並安裝修補程式,包括有關操作系統及其他流動應用程式的升級/更新
  • 設立自動上鎖和啟用密碼鎖功能,以防止他人未經許可使用您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並且啟動遙距鎖機功能
  • 不應使用已被破解(越獄/超級用戶權限)的流動電話或平板電腦,透過保安漏洞來登入個人網上理財。滙豐的流動應用程式無法在已被破解的裝置上運作
  • 請僅從可信賴的來源為您的手機或平板電腦安裝應用程式。在安裝及接受流動應用程式前應清楚了解有關權限

保持警覺

  • 切勿於流動電話或平板電腦內儲存您的滙豐流動理財及其他私人服務的用戶名稱及密碼
  • 避免與他人分享使用裝置,亦切勿使用他人的裝置登入您的私人戶口
  • 某些網上服務可能會要求您透過其流動應用程式上載香港身份證的掃描副本。應保護您的香港身份證副本,並視作實體身份證一樣謹慎處理。切勿在流動裝置中儲存或與並不信任的人分享您的香港身份證副本。切勿將您的香港身份證副本掃描至不可信賴的應用程式。

滙豐保障你的流動理財體驗

流動保安編碼

流動保安編碼是HSBC HK app的內置功能,方便您登入及享用網上及流動理財服務,您亦可以獲取一次性保安編碼,讓您於處理重要交易時獲得額外保障。

生物認證功能

透過全新iOS Face ID進行身分認證,只需注視螢幕,就可以登入及使用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您亦可透過iOS Touch ID及Android1指紋認證以指紋迅速登入及確認交易,讓理財事半功倍。

如您使用生物認證功能以作登入或確認交易,強烈建議您在流動裝置上只登記自己一人的生物認證資料。

註:

1. 並非在所有Android裝置上提供。

了解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