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滙豐調查:不足一成香港受訪者為網絡安全做好全面準備

約16%受訪者因網絡詐騙或攻擊而蒙受平均約港幣2,811元的財務損失

香港在科技應用方面為全球數一數二1,但這也給普羅大眾帶來重大網絡安全風險2,例如網上詐騙、虛假電話或訊息騙案。滙豐發佈的一項最新調查指,香港市民應採取萬全之策,將對網絡安全知識和防範意識變為具體行動,以防範網絡風險。

 

調查顯示,過半數(56%)受訪者曾經歷網上騙案,所有受訪者均從三個範疇,包括網絡安全知識、態度和行為接受評分,他們的整體得分為72.6分(滿分為100分)。

 

滙豐亞太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兼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欣格雷(Greg Hingston)表示:「若客戶欠缺防範網絡盜竊及保護自己財富免受損失的意識,即使最安全穩健的銀行服務也可能被騙徒乘虛而入。滙豐致力促進金融教育,而網絡安全更是優先議題。我們希望藉此項調查向市民強調在網絡世界使用各種服務時,務必三思而行。」

 

調查亦指出只有8.5%的受訪者在三個範疇同時取得超過80分。整體而言,受訪者在網絡安全知識、網絡行為及態度方面的平均評核結果分別為72.6、68.1及77分。在曾遭遇網絡攻擊的受訪者當中,有三分之一蒙受平均2,811港元的財務損失。

 

滙豐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電子服務平台主管艾俊安(Andrew Eldon)表示:「香港人對採用先進及創新科技越趨盛行,因而花更多時間進行網上活動。對於調查顯示大部分港人對網絡安全有一定的認識固然值得鼓舞,但我們更希望看到所有人都做好全面準備,在網絡安全知識、網絡行為和態度三個範疇都能取得80分以上,好好保護自己避免陷入網絡危機。」

 

調查亦顯示,得分較高的受訪者往往較為富裕,對各類數碼活動的參與度亦較高。雖然面臨較高風險,但他們同時對網絡風險有較深的認識且態度更為審慎。總體而言,受訪者非常注重資料保密,但有半數受訪者願意透過智能連接以獲取生活上的便利。至於使用金融服務方面,有72%受訪者不放心將銀行賬戶與第三方應用程式連結。

 

在跨世代分析中,Z世代的知識和態度得分最高,但網絡行為得分最低。X世代需要他人協助進行網絡安全設定,例如如何展開私隱設定、雙重認證及生物識別認證。在Y世代方面,稍微更多的受訪者有留意可疑活動的提示,但他們仍須收窄知識與行為的差距。

 

總體而言,受訪者對網絡安全似乎有相當程度的知識和防範意識。約四分之三的受訪者明白了解有關網絡犯罪及安全提示最新資訊的重要性,且過半受訪者知道服務商能夠追蹤其裝置上的資料和數據。

 

調查指出,單單了解和認識網絡安全還不足夠,關鍵是要採取切實行動以防範風險。舉例,雖然大多數受訪者知道強密碼的組成,但只有45%的受訪者表示會對電子郵件、社交媒體和銀行賬戶使用不同的密碼;雖然過半數受訪者明白需要定期更新密碼,但只有3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過去三個月有更改過財務相關應用程式的密碼。

 

為了幫助客戶拆解網絡安全疑難,滙豐為客戶提供簡易的網絡保安錦囊3,希望能協助他們正確維護密碼,及管理他們使用流動理財及網上理財的方式。

 

是次調查於2020年2月進行,所選取的樣本涵蓋1,005名年齡介乎18至55歲的香港居民,從普查數據的年齡及性別角度而言,該樣本可反映香港人口對網絡安全的認知情況。

編輯垂注:

  1. 根據政府普查,94.1%的香港住戶家中有接駁互聯網;77.6%的香港住戶家中有個人電腦;91.5%的10歲及以上香港人士擁有智能手機。
  2. 2019年,香港警方於本地及全球範圍內為互聯網及電話騙案受害者攔截超過30億港元的騙款,較上年增加150%。(南華早報,2020年3月2日
  3. 滙豐為客戶提供的網絡保安錦囊

密碼

  • 為網上理財服務設定單獨的密碼,而不兼用於其他服務/戶口
  • 每月設定新密碼一次
  • 在使用完畢時,登出網站及裝置
  • 採用由字母(大、小寫兼用)、數字及符號組成的密碼。

網上理財服務安全使用守則

  • 避免使用公用電腦登入網上理財
  • 切忌與他人分享您的個人保安資料(密碼或保安編碼)
  • 如果您發現任何不尋常的彈出式視窗或電腦反應異常緩慢,請勿提供您的個人資料及/或信用卡資料,並立即致電客戶服務熱線通知我們
  • 當心清洗黑錢的騙局。提防涉及替陌生人接收或保存金錢的「商機」
  • 只使用安全而可信賴的無線網絡,自己的家居Wi-Fi無線網絡亦應加設密碼

如何安全地使用流動裝置

  • 如要使用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或其他應用程式,如PayMe 、滙豐Reward+及香港滙豐投資全速易,必須只在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下載該應用程式
  • 滙豐與任何第三者聚合器流動應用程式都概無連繫,客戶不應向第三者披露其網上理財登入資料
  • 使用瀏覽器時,應確保網址列中有掛鎖圖案,此圖案代表瀏覽器處於安全網域
  • 只使用可信賴的Wi-Fi無線網絡或服務供應商
  • 盡可能採用保安措施,例如Wi-Fi Protected Access(WPA;一種保護無線電腦網絡安全的系統)
  • 在毋須使用時,請停用藍芽功能或把藍芽裝置設定為隱藏模式
  • 在使用完畢時,登出網站及裝置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是滙豐集團的始創成員,滙豐業務遍布歐洲、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以及中東和北非64個國家及地區,為全球客戶服務。於2019年12月31日,滙豐的資產達27,150億美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銀行和金融服務機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