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一個女士正在看著智能手機;圖像用於網戀騙局偷心又偷金,您會中招嗎。

網戀騙局偷心又偷金,您會中招嗎?

「我和您一樣,都受過情傷,遇上您真的太幸運了。」
「我好想您,您這幾天做了些甚麼?」

這些可能是一般的甜言蜜語,但也可能是網戀騙子假扮理想伴侶、打探個人背景的對白。如果對方是素未謀面的網友,那您就要更加小心了。在他們「放長線」與您建立信任,成為您生活中的一部分後,對白就可能由普通的噓寒問暖,變成:

「我現在人在外國,不能和您見面,剛好攝像頭又壞了,運氣也太差了。」
「我這陣子周轉困難,您可以先匯款幫我嗎?幾千元也行。」

當您的「網上伴侶」不停推託和您見面,一次又一次地向您索取金錢,您還會相信嗎?

跌入情網定墮進騙案?

您可能認為自己不會上當,但事實上,不少人都曾墜進詐騙及情騙陷阱。我們最新的調查發現1,在香港最常見六大騙案中(電子支付、網上情緣、身份盜竊,冒充官員,求職騙案及詐騙電話),超過80%香港人曾經成為騙徒的目標,當中26%墮入騙案,平均損失港幣3,800元。而三成受訪者曾遇過網上「愛情騙子」,當中7%受訪者蒙受金錢損失。

您覺得7%很少?「網上情緣」所造成的損失是六種常見騙案中最嚴重的,受害者的平均損失更超過港幣4,000元,屬所有欺詐案件中最高。

那麼,哪些人最容易跌進情騙陷阱?我們的調查指出,Y世代(25-39歲)比較願意告訴「網上伴侶」身份證號碼、⼀次性密碼及銀行戶口號碼,更容易成為網上情緣騙案的受害者。因為只要向其他人分享其中一項資料,就已經足以令受騙的機會倍增,所以應該更加小心。

防範網戀騙局貼士

不想當局者迷,人財兩失,就要時常保持警惕,不要輕易向認識不深的人匯款。當您為網上「真愛」情迷意亂的時候,先停一停,回想您倆相處時有沒有甚麼警號,再做好以下措施,不要將錢包雙手奉上:
  • 保護個人資料:
    千萬不要向素未謀面的人提供銀行戶口及密碼等敏感資料
  • 避免在社交媒體分享太多個人資料:
    以免騙徒用「社交工程」技倆哄您上當
  • 諸多推搪要小心:
    如果「網上伴侶」總是不和您見面,必須警覺
  • 不要告訴別人您的財務狀况:
    當對方詢問您的財務狀况,甚至要求您匯錢時,就要特別小心
  • 不要輕易相信他們提供的資料:
    有圖未必有真相,您可以在網上以圖搜圖,確認照片真假;您也可以試探他們,再自行查探他們告訴您的背景資料是不是謊言

網上情緣騙徒善於牽動您的情緒,令您不能自拔,千萬不要將花言巧語信以為真。想知道其他年齡層最易中甚麼陷阱,等身邊人都可以保護自己?

如果懷疑已經遇上詐騙,請即時向我們舉報

1 滙豐於2020年8月和9月期間進行調查,訪問800名18-55歲的受訪者,按照香港人口普查數據,反映香港人口的年齡和性別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