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一個男子正在檢查他的智能手機上的信息;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如何變得更Cyber Smart?

我們的調查結果發現,只有8.5%香港人能達到Cyber Smart等級。到底他們最常犯的錯誤是甚麼?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互聯網帶來的數據大爆炸,雖然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但也為我們帶來新的風險。

對於互聯網帶來的身份盜竊、網上詐騙、賬戶被盜或電腦勒索等危機,港人有能力處理和防範嗎?

我們很好奇,所以我們在2020年2月進行調查,訪問超過1,000名香港居民(包括滙豐和非滙豐客戶),了解他們有多「Cyber Smart」。

我們又與一家知名市場調研公司合作開發網絡安全指數,顯示調查結果。

餅圖調查結果, 網絡安全指數72.6, 知識 72.6, 行為 68.1 和態度 77;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的網絡安全指數。

網絡安全指數由三大關鍵指標組成:

知識對網絡威脅和防範措施的認知

 

行為如何使用科技,以及如何用科技保護自己

 

態度有多關注最新的網絡威脅,或者有多重視保安措施

現在,來了解一下調查結果吧。

  • 56%港人曾經歷網上騙案
  • 當中29%港人蒙受金錢損失,人均損失港幣2,811元

怎樣才算「Cyber Smart」

受訪者必須在全部三個範疇中取得80分或以上,才可以達到「Cyber Smart」等級。這個等級代表他們對各種網上詐騙較為警惕,亦願意了解更多最新的網絡安全秘訣,同時會對網絡攻擊採取更多防範措施,盡力避免做出可能會對安全構成風險的行為。

但是,只有8.5%的受訪者可以歸為「Cyber Smart」。到底香港人最常犯的錯誤是甚麼?他們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來看一下他們最常犯的錯誤:

鍵盤旁邊的金色鎖;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錯誤一:為不同應用程式和網站設定同一密碼。66%受訪者表示曾犯這個錯誤。

解決方法:為網上理財設定獨一無二的密碼,並且至少每三個月更改一次。但記得不要寫下密碼,也不要向任何人透露。

記住密碼的小秘訣:

  • 經常登入賬戶
    定期輸入密碼,可以幫您將它牢牢記住。
  • 設定和自己有關的密碼,但不要太著跡
    使用結合大小寫字母、數字和符號的密碼可能令其他人摸不著頭腦,但對您可以包含特別意思,幫您更易記住。
  • 用生物特徵登入
    只需簡單一按,或者一個笑容,即可輕鬆登入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用臉部和指紋登入,就不用苦記密碼了吧?
一個男人拿著他的智能手機;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錯誤二:沒有善用保安工具。

解決方法:除了在所有裝置安裝防毒軟件外,您也可以用雙重認證及生物識別認證等方法,安全快捷地登入戶口。您亦應啟用推送通知,在戶口出現預料之外的交易時提醒您,確保資金安全。

桌上的筆記本電腦;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錯誤三:沒有定期更新。

解決方法:定期更新裝置運作系統、瀏覽器、應用程式和防毒軟件,或者開啟自動更新功能,隨時獲得最新的安全防護。

一個男士正在為板上的貼紙拍照;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錯誤四:以公共電子裝置並經公眾無線網絡登入網上理財。

解決方法:只用可信賴的無線網絡或數據網絡連接網上理財。與此同時,只信任及使用在您個人電子裝置上的瀏覽器,並避免使用公共電子裝置,如在咖啡廳和圖書館裡的電腦,並為家居無線網絡加設密碼。

一個藍色鎖; 圖像用於香港滙豐網絡安全指數。

錯誤五:過於信任應用程式。

解決方法:當應用程式要求太多權限時,您應提高警惕,並仔細閱讀條款及細則,不要隨隨便便就按下「同意」。

滙豐是您值得信賴的夥伴

調查結果顯示,滙豐是香港最受信賴的銀行*。對此,我們深感自豪。一直以來,我們均致力確保您的資金安全,並加強市民對網絡風險和危機的認識。

不過,如果沒有您的配合,我們就無法成功。您可以先為網上理財設置獨特的新密碼,並向我們提供最新的個人資料,踏出網絡安全的第一步。不要少看這個步驟,它看似簡單,卻能有效防範網絡犯罪。

我們每年都會更新網絡安全指數,希望這篇文章和其他網絡安全錦囊一樣,能幫助更多港人變得「Cyber Smart」。


* 數據來自滙豐網絡安全調查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