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良好的財務健康及退休計劃可提升生活質素

快樂的生活講求身體、精神及財務健康,而財務健康的其中重要一環就是退休計劃

滙豐保險發表的2022年度+Factor研究指出,快樂的生活講求身體、精神及財務健康,三者同樣重要,環環緊扣。財務健康不但有助提升您在理財方面的應對能力,更能提高面對困難時的抗逆力。在新冠疫情期間,即使不少受訪者因醫療費用等不可預見的開支感受到財政壓力,應對力強的受訪者仍然對生活感到滿意。因此,財務健康及退休計劃的確十分重要。

財務健康和退休計劃

財務健康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退休規劃,那麼退休要準備多少錢?財務健康不是指您的銀行存款有多少,而是您有沒有能力策劃和善用金錢去實踐理想生活,包括享受無憂退休生活。

退休計劃就像鍛練體能一樣,需要按個人實際狀況,選用合適的方法去調整策略,而在香港實施的強積金就是其中一項重要的退休規劃及投資工具。

建立強積金投資組合

強積金是橫跨三十多年的長線投資,很難避免遇上短期市況波動,因此切忌以投機心態捕捉市況;相反,應參考市場分析及相關基金資料,理性地在不同階段按退休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檢視投資分佈。

不妨參考積金局網頁「強積金基金平台」的排行榜,例如「最高五年期累積回報的十個基金」及「最低開支比率的十個基金」,以了解您參加的計劃和成分基金的回報及收費是否物有所值,積極規劃退休理財。

盡早籌劃退休大計,訂立明確目標,預留緊急儲備應付意外開支,並選擇強積金等的合適投資產品,就可更輕鬆地達到財務健康,無憂退休生活指日可待。

您也可能對以下內容感興趣

讓你了解基本、簡約、舒適或豐盛四種退休生活方式所涉及的開支金額。
新增每月定期提取強積金服務,讓強積金成為穩定退休收入。
了解更多關於追蹤特定投資市場指數表現的指數追蹤基金及其優勢。

1. 投資涉及風險,往績不能作為未來表現的指標。金融工具(尤其是股票及股份)之價值及任何來自此類金融工具之收入均可跌可升。有關詳情,包括產品特點及所涉及的風險,請參閱有關「強積金計劃說明書 」。

2. 本文所提供之資料不應視為投資推介及建議。您應於作出任何有關本文內容的決定前,聽取專業人士的分析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