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授權書

協助別人照顧他們的財務

如果您正考慮訂立授權書,我們樂意為您提供相應的指引和支援。雖然我們無法為您提供法律意見,但本網頁的實用資訊或能為您提供協助。

通過訂立授權書,委任他人代其處理事務的一方被稱為「授權人」,而獲委任的人士則被稱為「獲授權人」。

首先,您應先選擇最符合需要的授權書。

於滙豐登記授權書

假如您有意在滙豐登記授權書,請攜帶所需文件,親臨任何一間滙豐分行辦理有關手續。

登記授權書時,授權人及獲授權人均須在場。

所需文件及登記程序

請檢查您是否有完整的授權書文件。您亦須向我們出示授權書文件的正本或經香港執業律師認證的真確副本。

每位獲授權人均須提供:

  • 身分證明文件,並在某些情況下提供多重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若獲授權人持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則須同時提供護照)。詳情請參閱設立授權書須知
  • 滙豐接納的居住地址證明及永久地址證明(如適用)。* 請參閱設立授權書須知,了解有關文件要求。

請帶同完整授權書文件,按預約時間到滙豐分行辦理手續。登記授權書時,授權人及獲授權人均須在場。

如想在滙豐登記持久授權書,該授權書必須先於香港高等法院註冊。此外,亦請帶同醫生簽發證實授權人失去精神行為能力的文件。

您可以參閱授權書種類,了解更多資料。

*請注意,假如授權人委任超過一位獲授權人「共同行事」,每位獲授權人均需要向我們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及地址證明。

下一步

我們的職員會詳細檢查有關文件。假如文件附有任何限制條款和條件,我們或須收取額外資料或文件。

我們在登記授權書及更新有關紀錄後,將以下列方式,通知戶口持有人:

  • 手機短訊(如授權人於滙豐有流動電話號碼紀錄)
  • 確認信件(如授權人於滙豐只有郵寄地址而無流動電話號碼紀錄)

須準備的重要文件

授權書文件

如果想在滙豐登記授權書,您將需要向我們出示授權書文件的完整正本或經香港執業律師認證的真確副本。

限制及條件

假如您的授權附有任何限制和條件,我們或須要求您提供額外資料,才能為您在本行登記該授權書。例如,若有關限制需要醫生證明授權人的行為能力,我們可能需要您出示有關證明。

身分證明及地址證明

每位獲授權人均需要提供有效的身分證明及地址證明。假如授權人委任多位獲授權人,則每位獲授權人均需要向我們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及地址證明文件。請參閱設立授權書須知,了解有關文件要求。

此網站提供有關授權書及第三者管理戶口的資訊僅為一般指引,為您說明可供選項,並不構成法律建議。您在決定之前,應尋求法律建議因應個人情況選擇適合閣下的第三者管理戶口模式。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