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退休規劃七大步

千禧世代一般希望在61歲退休1,加上全球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您可以在退休後享受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但是您知道怎樣達到財政自由,保障自己的黃金歲月過得安穩嗎?不用緊張,我們教您七個步驟,規劃自在退休生活:

1. 及早起步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臨近退休或者滿頭白髮的時候,才需要開始思考退休。但您這樣想就錯了,因為退休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無論您在哪個人生階段,只要您決定不再為工作奔波,不再靠定期出糧來生活,就是退休。換句話來説,退休就是達致財政自由。那您為甚麼要提早規劃退休?因為您越早開始籌備退休儲備,越早投資,您的資金就有越多時間來把握增長機會。我們的《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調查報告指出,千禧世代平均在26歲開始儲蓄退休使費1,顯示更加多年輕人開始重視提早規劃財政自由。

另外,一般來說,您在30至40歲可以動用的收入應該比剛踏出社會時多,所以可以儲起用作退休儲備的資金也會較多。

40歲之後,您可能要支付子女學費或樓宇按揭,財政負擔有機會更大。如果您在這個時候才開始儲蓄或投資用作退休生活費,就錯過了滾存退休儲備的最佳時機。

2. 清楚自己的退休目標

您的夢想是不是在峇里的沙灘大宅中享受生活?讀廚藝學校? 80天環遊世界?終於下筆寫那本您講過無數次的書?抑或您純粹想提早退休?

人人在退休後都有不同理想、目標和生活方式,所以訂立清晰目標,對規劃退休十分重要。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退休目標,可以先思考幾個問題:

  • 您退休後想實現甚麼夢想?
  • 您想甚麼時候退休?
  • 退休生活的衣食住行使費要多少?您要多少錢才可以退休?
  • 您怎樣未雨綢繆,規劃合適保障?

當您清晰知道自己退休後想過甚麼生活,就可以開始規劃儲蓄和投資計劃,一步步向目標邁進。

3. 堅守儲蓄計劃

訂立目標之後,就要著手定期儲蓄。有時候,您可能會很想將存起的錢用來買手袋或者度假,但記得「忍手」,堅守儲蓄習慣。

要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可以考慮每月自動轉賬,儲起一定收入作退休使費,或者選擇定期供款的投資產品。即使金額不多也沒關係,您可以逐少開始儲蓄,等之後有餘裕時再儲多點,最重要的是盡早訂立儲蓄計劃,開始建立儲備。

4. 考慮長壽和通脹影響

準備好充足的儲蓄,是退休規劃的重要一步。但要達到這個目標,記得考慮通脹對退休儲備的影響。如果退休儲備的回報比通脹率低,儲蓄的機會成本就可能會更高。香港在1982至2019年的平均通脹率是4.3%2,高於一般儲蓄戶口利息。所以,您可能要視乎退休目標,考慮將資金放在潛在回報較高的產品上。

另外,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全球生活水平也不斷上升,人類的平均預期夀命越來越長。

由於您的預期夀命可能會更長,所以規劃時也要將「長壽風險」納入考慮。否則您的投資、保障或儲蓄可能會不敷應用,令退休生活捉襟見肘。

2018年的研究指出,香港人的平均壽命長達85歲,屬全球最長3。一般來說,退休生活年期會比以前更長,所以您要確保自己告別職場之後,仍然有足夠資源和儲備讓您過上自在的生活。

5. 選擇適合的金融產品

與其將錢全部放在儲蓄戶口,可以考慮選擇適合的金融產品,抵禦通脹影響。選擇產品時,您必須考慮的是:甚麼投資工具最適合長線財富增長,除了可以起碼抵消通脹,而且能讓您享受理想的退休生活?

除此之外,您也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您願意接受多少投資風險,又可以承受多少短期市場波動?如果您比較進取,可能會投資較多證券和高收益債券,以相對較高的風險,換取較高的潛在回報。但如果您比較審慎,不喜歡冒險,債券和其他固定收益產品可能更適合您。

建立投資組合時,可以考慮可扣稅退休投資產品,包括合資格延期年金(QDAPs)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MPF - TVC)。透過「QDAPs」或「MPF – TVC」投資的全部或部分金額,可以用來扣除個人入息稅,那您節省的稅款,就可以進一步用作未來的退休儲備。

6. 定期審視退休計劃

規劃退休,不能一踘而就。您起碼要每年一次定期審視退休計劃、目標和進度,再因應自己的年齡和生活狀況,調整規劃細節。您在30歲的財政狀況,當然和您邁向50歲時不同,所以必須確保您的退休大計根據實際情況變化。而且,隨著年紀漸長,您願意和能夠承受的風險都可能會轉變,所以最好定期調整退休投資組合,確保您的計劃不會趕不上變化。

7. 保障自己和家人

退休策劃不單只得儲蓄和投資,也要考量自己和家人有沒有足夠保障,能夠應付意外或不幸發生。我們的退休研究報告指出,79%在職人士認為退休後的未來醫療支出會增加1,所以選擇合適的保險計劃十分重要。

除了人壽保險和醫療保險外,還有其他退休保險方案,讓您在不須工作後,仍然有穩定的收入。年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有些年金計劃更可以扣稅(即QDAPs),幫您節省稅款。

踏上財政自由之路

策劃退休,其實就是建立財政基礎,讓自己告別工作生涯時,更有機會實現理想,享受夢想生活。您的退休計劃對達到財政自由極為重要,只有及早籌劃,才可安享將來。

 

腳註

1 《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香港報告>,滙豐
2 資料來源:Development of inflation rates in Hong Kong, World Data
3 資料來源: "Ranking of the 20 countries with the highest life expectancy as of 2018", Statista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為購買或認購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的建議或要約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個人的投資經驗和目標、財務實力及其他相關情況,仔細考慮本網頁所介紹的產品或服務是否適合本身的情況。過往表現數據並非未來表現的指標。投資者應參閱個別產品的說明書或銷售文件,了解產品詳情及所涉風險。投資產品價格可升可跌。買賣投資產品均可能帶來虧損,而不一定可賺取利潤。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適用於香港居民,無論在任何權限下,其內容不應視為分銷、要約銷售或購買證券之誘因。有關活動在相關司法管轄區之法律下可能不合法,特別是美國。

 

此文章所載資料並不構成邀請購買或出售任何銀行或保險產品或服務。您應根據個人需要而選擇產品及服務,請聯絡您的理財顧問,了解您的理財需要及風險承受水平。無論基於任何原因,此文章所載之部分或全部內容均不得複製或進一步發放予任何人士或實體。

 

對於本文內容或有關事項可能直接或間接引致的任何損失、損害或利益損失,滙豐並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