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了解 ESG: 投資於淨零排放轉型

2023年 7月 19日

Travis Tucker

滙豐投資管理 投資管理及研究高級經理

Cathrine De Coninck Lopez

滙豐投資管理 環球負責任投資主管

要點

  • 自 2021 年初,在立法或政策文件中鎖定淨零排放目標的國家╱地區比例已從個位數增長到 75%。
  • 企業面臨著與其溫室氣體排放相關的新機遇及風險。
  • 創新科技對於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相當重要,也為長線投資者創造了非常吸引的機遇 。

「了解 ESG」是一個結合環境、社會及管治主題與投資的教育系列內容。

敬請關注每期內容,了解全球情勢對投資者有何啟示。我們對 ESG了解越多,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投資組合中就能發揮越大的作用,從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甚麼是淨零排放轉型?

當溫室氣體不再排放到大氣中時,就會實現「淨零」排放。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完全排除產生溫室氣體的活動,而是意味著我們透過減少大氣中殘留的溫室氣體的解決方案,來抵銷不可避免的排放,從而實現淨排放量為零。

據世界氣象組織稱,上個月是地球上有紀錄以來最熱的 6 月。而可悲的是,如今高溫紀錄的保持時間往往很短。就在 7 月的第一星期,地球連續四天經歷了現代歷史上最熱的日子。

經過一個多世紀向大氣排放溫室氣體之後,人類的排放活動已經導致全球升溫超過 1°C。其影響不僅限於氣溫升高,還導致更多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如熱浪、風暴與乾旱。這會影響到我們的基本生存需求,因此所有人都將會受到影響。 

不受控制的氣候變化將損害我們耕作的可能,進一步加劇供水壓力,並會使一些地區由於缺水、土地乾旱與其他因素而變得不適宜居住,從而迫使人們進行大規模遷移。更加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令這問題更加嚴峻 —— 2021 年,與天氣相關的災害導致 4,500 萬人流離失所[@investing-in-the-transition-to-net-zero-01]。氣候問題對經濟財務有著很多的影響,包括因農作物失收,我們已感受到它所導致的糧食通脹問題。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35 億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一半)生活在極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地區,這顯然是一個全球性的迫切問題。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各國政府正在迅速制定新的法律與條例,以推動淨零排放的轉型,其中包括對清潔能源投資的獎勵措施。

自 2021 年初,在立法或政策文件中鎖定淨零排放目標的國家╱地區比例已從個位數增長到 75%。同樣,在全球最大的 2,000 間企業中,鎖定淨零排放目標的企業目前佔年度總收入的三分之二[@investing-in-the-transition-to-net-zero-02]。

全球能源投資額(10 億美元)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署,2023 年 5 月。2023 年的數據為預測資料。

為何這對投資者至關重要?

對氣候變化的有效管理取決於迅速與大規模的全球行動。由於意識到這對人口與經濟帶來的風險,如今各國政府均在採取措施以承擔起相應的責任。這意味著企業面臨著與其溫室氣體排放相關的新機遇及風險。

根據聯合國的預測,要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 1.5°C 內需要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遲在 2025 年之前達到頂峰。已宣布、承諾或採取減排氣候計劃的國家╱地區佔全球產量的 90%,以及佔全球碳排放約 88%[@investing-in-the-transition-to-net-zero-03] 。 然而,必須進一步加大這些計劃與承諾的力度,才能及早扭轉當前的排放趨勢。

這一趨勢正在增強,去年美國已透過立法加速淨零排放的轉型,並透過補貼鼓勵各行業對清潔科技的投資,便是其中例子。未來十年在這方面投入的資金預計將達到 5,000 億美元。

歐洲也不甘示弱,制定了自己的淨零排放轉型計劃,配合新政策出台,促使該地區的經濟體實現脫碳。到 2027 年,每年國家援助金額將高達 1,100 億美元,用於支援清潔科技的發展。

另外,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已經實施了各種碳定價方案,實行向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增加營運成本。這些政策行動顯然在兩方面鼓勵企業尋求脫碳解決方案。

下圖顯示了經濟體向淨零排放的轉型過程中所發生的規模變化,亞洲無疑擁有最大的機會,該地區在實施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單項鼓勵政策數量超過其他地區。僅在過去三年,中國的清潔能源投資就增長了三分之一,去年達到了 5,000 多億美元[@investing-in-the-transition-to-net-zero-04]。

資料來源:彭博新能源財經,滙豐資產管理,2023 年 2 月。

如何在轉型中捕捉機遇?

如果我們想要避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就必須對經濟進行重新設定。其中的關鍵便是創新開發,而這個主題也為長線投資者提供了機遇 。

工業革命的創新科技使我們走上了通向氣候危機的道路,現在也需要透過創新科技來扭轉這個趨勢,而解決方案不僅限於實施可再生能源。

例如,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能源需要儲存,這為電池儲能解決方案提供了機會。 氫氣作為一種替代能源儲存形式,在發電時只會釋放蒸汽這一附帶產品。目前,氫能火車已在德國及中國推出並投入服務,印度亦預計將於今年年底開展測試。

交通運輸業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因此是脫碳的關鍵行業, 並有賴向電動汽車轉型,令鈉電池等技術的最新發展非常重要。鑒於對鋰的需求預計在 2030 年代將增長 26倍,並有可能超過供應量,依賴當前的鋰電池可能並不可行。

這類創新技術的例子存在於各行各業。例如,從捕捉工業生產過程中所釋放碳的能力,到在農業中採用減少排放的新方法與技術,以及改變我們製造及使用產品的方式,以減少材料浪費,還有改變從地下提取更多資源的能源密集型流程。

對於投資者而言,亦可透過不同途徑捉緊投資機遇。優先投資於碳足跡較少的企業是一個合理的方法,另一選擇是專門投資於正在向淨零排放轉型的龍頭企業。 

資產管理經理不僅可以只專注於淨零排放轉型的投資組合,而管理大規模資本亦可帶來影響力,使之能夠與企業合作並加速轉型。滙豐致力解決這一問題,及為「淨零排放資產管理人」倡議的參與企業,累計資產管理約為 60 萬億美元。我們也是 2006 年「負責任投資原則」的最早簽署方之一。

詞彙表

ESG:一套環境、社會及管治準則,供投資者分析及識別投資中的重大風險及增長機會。

碳排放:指在任何類型的製造過程中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排放。

氣候變化:因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而導致的地球氣候與天氣的變化。

溫室氣體:導致溫室效應與全球變暖的氣體,其中最常見的是二氧化碳。

 

深入了解基金經理的看法
更多影片有關滙豐環球投資管理為客戶發掘全球投資機會
登入買/賣單位信託基金
投資基金的最低投資額可低至港幣1,000 元

相關文章

在上年於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大會》第二十八屆締約方會議(COP28)上,首次提及了擺脫...[1月9日]
由於亞洲地區內缺乏 ESG 投資產品,加上分散的資料數據,阻礙了 ESG 理念在亞洲的廣泛採用。[12月1日]
由於適宜種植咖啡的土地面積正在逐漸縮減,氣候變化對咖啡生產構成了重大威脅,咖啡豆的品質與產...[10月6日]
美國與歐盟最近的政策措施凸顯了電池技術的重要性,強調了在分化的大環境中其策略性的位置。 [9月25日]

免責聲明

本文件或影片由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號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HBAP」)編製。HBAP在香港註冊成立,為滙豐集團成員。本文件或影片由加拿大滙豐銀行(包括其一個或多個附屬機構:滙豐投資基金(加拿大)公司(下稱「滙豐基金公司」)、滙豐私人投資顧問服務(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稱「滙豐投資顧問公司」)、滙豐證券(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稱「滙豐證券公司」)的分支機構滙豐投資通、滙豐銀行(中國) 有限公司、HBAP、滙豐銀行(新加坡)有限公司、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有限公司及滙豐金融科技服務(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合稱「分發方」)分發及╱或提供。本文件或影片僅供一般傳閱及參考用途。

無論基於任何原因,本文件或影片所載之部分或全部內容均不得複製或進一步分發予任何人士或實體。如於某司法管轄區內分發本文件屬違法,則不得於該司法管轄區內分發本文件或影片。所有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使用本文件或影片,均屬使用者的責任,並有機會引致法律訴訟。本文件或影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文件內所載的觀點,並不構成投資研究或出售或購入投資產品的意見或建議。本文件或影片內所載的部分陳述可能會被視為前瞻性陳述,提供目前預測或未來事件預估。相關的前瞻性陳述不保證未來表現或事件,並涉及風險及不確定性。基於多項因素,實際結果可能與相關前瞻性陳述大不相同。HBAP及分發方對更新其中的前瞻性陳述,或對提供實際結果與前瞻性陳述的預測不同的原因,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或影片並無契約效力,在任何情況下,於任何司法管轄範圍內均不應被視為促銷或建議購入或出售任何金融工具,而此等建議並不合法。當中所載內容反映滙豐環球投資委員會於編製時的觀點及意見,可能隨時變更。這些觀點未必代表滙豐投資管理目前的投資組合構成。滙豐投資管理所管理的個別投資組合主要反映個別客戶的目標、風險取向、投資期限及市場流動性。

投資價值及所得收益可升亦可跌,投資者有機會未能取回投資本金。本文件或影片所載之過去業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所載之任何預測、估計及模擬均不應被視為將來表現的指標。任何涉及海外市場的投資,均有機會受到滙率兌換影響而令投資價值上升或下跌。與成熟市場相比,新興市場投資本質上涉及較高風險,而且較為波動。新興市場的經濟一般倚賴國際貿易,因此一直以來並可能繼續會受貿易壁壘、外滙管制、相對幣值控制調整及其他與其進行貿易的國家╱地區實施或協商的保護主義措施的不利影響。而此等經濟體系亦會或繼續受到其他與其進行貿易的國家╱地區的經濟狀況的負面影響。投資涉及市場風險,請細閱所有與投資相關的文件。

本文件或影片就近期經濟環境提供基本概要,僅供參考。文章或影片代表HBAP的觀點,並以HBAP的環球觀點為依據,未必與分發方的當地觀點一致。其內容並非按照旨在促進投資研究獨立性的法律規定編製,並且分發前不受任何禁止交易規定的約束。其內容不擬提供且投資者不應加以依賴以作會計、法律或稅務意見。作出任何投資決策之前,應諮詢獨立的財務顧問。如選擇不諮詢財務顧問,則須審慎考慮投資產品是否適合。建議您在必要時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有關第三方資料乃取自我們相信可靠的資料來源,我們對於有關資料的準確性及╱或完整性並無作出獨立查證。 因此您必須在作出投資決策前從多個資料來源求證。

關於滙豐環球投資管理(加拿大)有限公司(「滙豐投資公司」)的重要資訊

滙豐投資管理是一組公司——包括滙豐投資公司——從事投資顧問及基金管理活動,其最終控股公司為滙豐控股有限公司。滙豐環球投資管理(加拿大)有限公司為加拿大滙豐銀行的全資附屬機構,但本身為獨立法人。

關於滙豐投資基金(加拿大)有限公司(「滙豐基金公司」)的重要資訊

滙豐基金公司為滙豐互惠基金的主要分銷商,並通過滙豐環球智選投資組合服務提供滙豐互惠基金及╱或滙豐集合基金。滙豐基金公司為滙豐投資公司的附屬機構,同時也是加拿大滙豐銀行的間接附屬機構。滙豐基金公司在加拿大所有省份提供產品和服務(愛德華王子島除外)。投資互惠基金會有風險,投資前請閱讀《基金資料概覽》。

®環球智選為滙豐集團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的註冊商標。

關於滙豐私人投資顧問服務(加拿大)有限公司(「滙豐私人顧問公司」)的重要資訊

滙豐私人顧問公司為加拿大滙豐銀行的直接附屬機構,在加拿大所有省份提供服務(愛德華王子島除外)。私人顧問服務,是滙豐私人顧問公司提供的授權投資組合管理服務。參加該項服務,客戶的資產會由滙豐私人顧問公司,或其委任的投資組合經理(滙豐投資公司),投資於各種證券,包括股票、債券、互惠基金、集合基金及衍生工具等。通過滙豐私人顧問服務持有或購買的投資,其價值可能會經常變動,過去業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

關於滙豐投資通的重要資訊

滙豐投資通,是滙豐證券(加拿大)有限公司(下稱「滙豐證券公司」)的分支機構,而滙豐證券公司,則為加拿大滙豐銀行的全資附屬機構,但本身是獨立法人。滙豐投資通只執行買賣指示,不會評估客戶戶口持有的資產是否合適,或客戶的交易指示或其授權人士的交易指示是否合適。客戶必須承擔投資決策及證券交易的全部責任。

此條款僅適用於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有限公司向其客戶分發時的情況:滙豐(台灣)辦理信託業務,應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及忠實義務。滙豐(台灣)不擔保信託業務之管理或運用績效,委託人或受益人應自負盈虧。

*本文件或影片為HBAP根據英文報告翻譯的譯文。HBAP 、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銀行(新加坡)有限公司、加拿大滙豐銀行和滙豐金融科技服務(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已採取合理措施以確保譯文的準確性。如中英文版本的內容有差異,須以英文版本內容為準。

本文件或影片的內容未經任何香港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審閱。建議您就相關投資及本文件或影片內容審慎行事。如您對本文件或影片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應向獨立人士尋求專業意見。

© 版權所有2024。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事先書面許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無論是電子、機械、影印、攝錄或其他方式)複製或傳送本文件或影片的任何部分或將其任何部分儲存於檢索系統內。

關於可持續投資的重要資訊

「可持續投資」包括在不同程度上考慮環境、社會、管治和╱或其他可持續發展因素(統稱為「可持續發展」因素)的投資方法或工具。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成果,我們納入此類別中的某些工具可能處於變化之中。

無法保證可持續投資的回報與在不考慮這些因素的情況下所取得的回報相近。可持續投資可能會偏離傳統的市場基準。

此外,可持續投資或可持續投資的影響(「可持續發展影響」)並無標準定義或衡量標準。可持續投資和可持續發展影響的衡量標準(a)具有高度主觀性,且(b)在行業之間和行業內部可能存在顯著差異。

滙豐可能依賴協力廠商提供商或發佈人制定和╱或報告的衡量標準。滙豐可能不會就衡量標準自行展開特定的盡職調查。不能保證:(a)投資的可持續發展影響的性質或衡量標準將符合任何特定投資者的可持續發展目標;(b)將達到可持續發展影響的指定水準或目標水準。

可持續投資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領域,可能會有新的監管規定出台並可能因此影響投資的分類或標籤方式。一項今天被認為符合可持續發展標準的投資,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可能變得不符合此類標準。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