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思考未來 2024

2023年11月27日

Willem Sels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 環球首席投資總監

透過優質資產與結構性機遇,應對複雜的環球投資環境

從第一季矽谷銀行倒閉至 10 月份中東發生地緣政治衝突,金融市場又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 此外,各國央行激進加息,令債券收益率飆升至多年來的高位,也讓金融環境更具挑戰性。

展望 2024 年,我們看到了兩個利好的推動因素。加息這個頭號挑戰對主要經濟體的影響終於逐漸消退,而美國經濟亦似乎正在邁向軟著陸,從而降低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 這些進展應可令金融市場「鬆一口氣」。

然而,歐洲正徘徊在經濟衰退的邊緣,同時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將繼續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而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與 2024 年繁忙的大選日程預示著市場將進一步波動。在這種複雜的環境下,投資者又該如何部署?

為 2024 年下半年增長溫和加速作準備

儘管全球經濟增長將相對緩慢,但仍保持正面勢頭,預計 2024 年全球經濟增長達 2.3%。我們亦預期 2024 下半年的經濟增長將溫和加速,因為通脹下降料將推動消費,而美國率先在 2024 年第三季減息的預期將支持投資並提高企業利潤。 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長期結構性趨勢正在轉化為極具吸引力的機遇。

向著正確的航道出發

債券收益率仍然具有吸引力,但由於金融狀況收緊、經濟增長減慢與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我們繼續偏好優質債券。與上一季不同的是,我們認為成熟市場的中至長期政府債券現在更具吸引力,此外,印度本幣債券也因其可觀的收益率、分散風險的好處,加上印度穩健的經濟增長前景,而被我們看好 。

在股票市場,我們看好優質的大型企業,因為這些企業通常具有承受較高的利率與市場不確定性的能力。盈利增長潛力將成為選股的關鍵指標。從地理上來看,美國擁有穩健的基本面與結構性機遇,例如再工業化趨勢與高速創新,應該會讓科技、工業、非必需消費品與醫療保健行業的企業在盈利方面帶來驚喜。

在亞洲,印度與印尼的增長勢頭依然強勁。我們也預計亞洲科技行業的盈利將很快走出低谷,而隨著全球科技週期的改善,南韓可能會在 2024 年迎來廣泛的復甦。

可持續發展仍然是投資者應要關注的一個重要議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 28) 將聚焦於透過更多的全球合作來應對氣候變化,而隨著對可再生能源與生物多樣性的持續投資,以及不斷改善的 ESG(環境、社會與管治)管治,能夠把握這些發展機會的企業將可處於長期領先的地位。

聚焦質素與基本面使我們在 2023 年取得不俗的成果,而我們認為 2024 年情況也將如此,但同時亦不乏值得把握的機遇。新年啟始往往是回顧及評估投資組合的好時機,我們希望這些投資主題能助您實現投資及保障計劃的目標。

祝您在 2024 年有一個順利與成功的投資旅程。

投資主題

區域市場展望

值得關注的經濟數據

訂閱滙豐快訊

每周獲取滙豐投資通訊,緊貼最新市場分析。

登入買/賣單位信託基金

投資基金的最低投資額可低至港幣1,000 元

相關資訊

由於市場預期聯儲局會在三月份保健減息,我們認為實屬過早,而此等預期將需作出調整,導致市場短...[2月1日]
一如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連續第四次在議息會議上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 5.25-...[2月2日]
注意

注意: 上文提供 6 個月(相對短期)的資產類別及行業觀點。有關滙豐對各資產類別與行業的完整觀點,請參閱每月初發布的《滙豐每月專訊》

↑ 「偏高」,意味著在一個充分分散投資的典型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狀況下,偏向於看好該資產類別。

↓ 「偏低」,意味著在一個充分分散投資的典型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狀況下,偏向於看淡該資產類別。

↔ 「中性」,意味著在一個充分分散投資的典型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狀況下,對該資產類別並無特定傾向。